沐川清酒

【原创】第一百四十六章 一怀愁绪,几年离索

  向城看着来求情的向垣:“少在我这哭,我不是他,你想要什么都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就算二哥哥心有不满,为了宜然以后能有依靠,他都不会对义儿下手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与义儿有什么深仇大恨?若说这件事与他无关,我绝不相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但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向城叹气:“人终会犯错,相比之下,他到底没下狠手,把齐泉贬到暗卫营,先解决了眼前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用齐泉习惯了,他活不了多久,向城也不愿对这个弟弟太狠心。

        齐泉心一横,膝行几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件事真的与境公子无关!将军为公子着想,属下感激不尽,与其活着给境公子抹黑,属下宁可一死,求将军信公子一回!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罢便拔剑自刎,血溅厅堂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垣离得最近,却在想要靠近时被闻生扯开远离那摄人剑光,连一滴血都没有溅到他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城没想到他会自刎作证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。向垣震惊之余看向闻生,只见闻生并无躲闪,反而极镇定地冲他摇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白肃正招手示意人来收拾,就见向长义拖着胳膊从内室走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父亲,三叔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起来了?不是说了不能乱动?”向城上前看看他的右手,“你想要什么,我去给你拿,你快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长义摇摇头,稚嫩的声音平静无波:“父亲,与二叔叔无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又重复:“与二叔叔无关,是齐泉与我起了争执,不小心碰到的,这件事是个意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知道事情确实与向境无关,几人都放下心,短暂掩盖了齐泉自刎的悲伤,完全没有想过为何直到齐泉死了向长义才说出实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城看看血泊中的齐泉,身首异处,死状惨烈,却是安心地阖上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把他送回朝峰院吧,由二弟处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此时此刻朝峰院,暗卫营统领率各处首领来到向境面前,打算替他去向向城讨回齐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当日风鸢误伤统领,二公子宽恕了风鸢,怎么不能饶齐泉一回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风鸢平旸国有功,齐泉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旁边又站出一名暗卫:“当年大公子后山遇险,是属下拼着断臂将他平安带回。属下拿自己的功劳去换齐泉大人的性命,二公子不必为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左一句齐泉右一句齐泉,向境本就头疼,经他们这样吵愈发难受,重重一拍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了齐泉本公子还活不成了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他是公子的左膀右臂,从小侍奉公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是左膀右臂,珏月也是,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齐泉明明知道当年的事,却没有被灭口,让他活了这么些年,也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纵有大错,可他侍奉公子多年,从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够了!”向境怒斥,“你们到底为何而来?难道因为齐泉在我身边,就可以宽恕一切过错?!此后人人效仿,还有何规矩法度可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不是我一个人的暗卫,记清楚,将来你们要听命的是向长义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还欲说什么,褚云院来人求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大人的尸身,将军问二公子如何处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深吸一口气:“他是怎么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将军本意饶他一命,只贬斥,幽禁暗卫营,齐泉大人与将军相争,一死以证公子清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可有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说,他对不起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统领面有不忍:“二公子,齐泉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公子没做过的事,何须他来证?”只一瞬,向境恢复如常,神色冷淡,喜怒难辨,“齐泉以下犯上,重伤主子,不得入沂水,念在他多年辛劳,处理干净,埋在朝峰院长阶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离开前厅时,站在门口背对他们,没人能看清他的神情:“这件事到此为止,我不想再听任何人提起齐泉。身为统领却徇私枉法,自己去刑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内室,向境换下冕服,看珏月神色微异,知道她心里有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觉得我罚的太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珏月摇头:“属下不敢。齐泉做出这样的事,不论是否有意,都不配留在公子身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不准他入沂水,你觉得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真的不让他入沂水吗?齐泉是错了,可是他一直对公子忠心耿耿,就算不能入沂水,至少让他葬在朝峰院后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而不是长阶下,隔着长阶遥遥相望,不能得见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沉默片刻:“他自己明白,我为何把他放在那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属下失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平时也用不到什么人,明日起,你同行川他们跟殿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属下一定不负公子所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吩咐她去守着段回峰,自己则带了飞絮往褚云院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大哥心里有气,只要你消气,怎么都好,我绝无怨言。”向境自袖中取出他的匕首,放到向城手边,卑微乞求,“唯有一点,不要伤害宜然,不要拿她出气,唯这一点,你对我做什么都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城沉默看着向境:向境素来孤傲,只跪过他两次,上次是为宜然,这次亦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昨夜是我太着急了,”他俯身扶起向境,语气诚恳,“你应该能明白,若换成是白肃伤了宜然,你会轻易放过白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我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平风院并不如他们平和。

        齐泉的死,到底会让向垣心里不舒服,尤其是他明明可以拦住齐泉却遭闻生阻碍,只当闻生是公报私仇,更加不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不死,将军就会一直怀疑二公子,二公子和齐泉,究竟谁更重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向垣被他一问,不怒反笑,“很好,闻生,我看是我给你的权力太大了,你连我都敢顶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方依念”忍不住劝和:“三公子,大人也是为您好,若是齐泉大人的剑划伤了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教训他,与你何干?让你做替身,还真把自己当三夫人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子张张嘴,垂下眼眸,不再多言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垣抓着闻生的头发,迫使他抬头:“二哥哥可以没有齐泉,我一样可以没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不过是向垣捡回来的,哄他高兴用的,比不得齐泉,能让向垣面对斥骂殴打甘心忍气吞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闻生不由得去想:若是向垣认定他是故意为之,是否会让他去给齐泉陪葬?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一肚子气,说不清什么感受,是伤是痛亦或其他,他不得而知,便当作是气,撒在闻生身上,一通打骂,直到他没了力气,才踢踢闻生,让他出去好清静片刻。

        闻生退下前,将新的衣物转交给“方依念”,好让她去为向垣更衣收拾。

        自那次二人爆发争吵方依念责怪向境,向垣就再也不能多忍她一时一刻,命人将其悄悄杀害,顾及女儿尚小,便使人假扮成方依念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滚滚滚,看见你就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趴在榻上,脸埋进锦被之间:倒也不是讨厌她,只是这张脸,实在让他厌烦……过段日子,让她怀个孩子好了,这样就可以说她难产血崩,让“方依念”彻底死去,他也不用天天对着这样一个假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闻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闻生挑帘进来,他一直站在那里,向垣一叫他就能听见:“属下在,公子有何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盈儿哪儿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和三小姐去下面园子玩了。需要属下去找找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了,你陪我去看看二哥哥,带上司医坊里弄的药。”向垣说完,又想起什么,“多带些甜食,二哥哥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正巧向境才从褚云院回来,坐在窗前软榻上小憩,向垣就殷勤地给他诊脉,又特意把厨房里新出的甜汤递到向境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尝了一口,故意板起脸,小匙与碗碟碰撞:“学会骗人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一惊,巨大的恐惧让他大脑空白,背后瞬间被冷汗浸湿:“我,我没有啊二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?那这是什么?又哄我吃药膳?”向境摇头叹着,作出伤心模样,“你给的我何时不吃了?却说甜食哄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何时骗过哥哥呀?你才是乱说。”向垣松了口气,却又疑惑不解,就着小匙尝了尝,愈发困惑,“很甜呐?二哥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大胆而令他恐惧的猜测由心而生:向境,尝不出味道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呢?这个甜不甜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默默尝了一口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甜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垣儿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啊,甜不甜!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这一吵,惊得门口的飞絮述岳跑进来:“二公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事,你们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完全没了来时的心情,大脑空白,一个字也说不出,呆呆看着向境。向境心知他现在情况不好,趁他不注意点了穴让他睡去,让闻生把人扶到偏室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叔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义儿?你怎么来了?手好些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极担心他会磕碰到,拿了许多软枕给他,又给小几凭几铺上绒毯好让他靠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向长义没有动,扯扯身后的小孩,向境才发现他将宜然也带来了。宜然躲在他身后,怯生生不说话,被他扯一扯才小心翼翼看一眼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神色一僵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把她带来了?你母亲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,母亲让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宜然抿唇,躲在哥哥身后小声道:“二叔叔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宜然真乖,想吃什么?来二叔叔这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宜然看着向长义,目光中满是胆怯与退缩,不肯往向境那边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飞絮,你带宜然去玩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属下告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长义仰起头:“我来时,见齐泉叔叔下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叔叔不伤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轻笑,摸摸他的头:“义儿,你会为一把钝刀,一支断笔伤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你有很多刀,很多笔,不需要为其中一个而苦恼,不需要对其中一个太上心,认清你的身份,记住你的责任,这才是你该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义儿明白了,谢谢二叔叔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预警:下章分手(?)

评论(5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