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川清酒

【原创】第一百四十二章 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

  不过两日,向城就命下面宗族千挑万选选出几个不错的字,自己筛过一遍,誊录给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给她入族谱,选个字,你来看看,哪个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是她的父亲,这种事,不该问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真不想看?你快选一个,宜然若知道,她一定高兴。她最喜欢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现在可不喜欢我。”向境笑笑,却还是拿过那几张纸,一张张翻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慎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轻轻一笑:“不用慎,我的……向家小姐,不用去讨任何人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拿开之后,向境看下一张:“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城解释:“聪明伶俐,宜然多聪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摇头:“太简单了,不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摇头:“太复杂了,会压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摇头:“太孤僻了,像学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摇头:“太宽泛了,得落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城赶紧解释:“她的宜字,你不是择的宜室宜家之意?灼灼其华,宜室宜家,桃,容颜姣好,桃木又可辟邪,护她平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向城挑挑拣拣的一堆里最中意的字了,谁知向境还是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出自桃夭,夭字不好,她素来体弱,得避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城明白他的心情,也没责怪:“那我再让他们去选,选出来再拿给你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没应,又低头仔仔细细翻了一遍,起身去书案上提笔写下一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我想到一个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展开那张纸,书着一个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歆羡锦年,掌上明珠,确是好字,就这个了。我挑个好日子给她入族谱,上玉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歆姝……一听就是好名字,将来,他的宜然一定被所有人视如珍宝,事事顺心,平安喜乐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大概是他最后能为宜然做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次日,洛潇趁朝峰院无人,敲开向境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洛潇看看珏月,后者看向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且下去。齐泉陪殿下去了,有什么事就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公子,那日属下给宜然小姐诊脉,发现她被人喂了断忆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如遭雷击,好半天才缓过来:“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不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存疑,所以直到现在才来禀告公子。属下不知是谁做的,故而没敢让三公子诊脉,当日,他用了白衣先生的药,只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只是宜然依旧受了影响,想是断忆散是早就喂下的,说不定就是因为这个,神思恍惚,所以她才会从长阶滚落,所以白衣的药也救不了她,以致宜然记忆错乱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向城?为了让林可仪安心出此下策?是林可仪?不想宜然总来找他?还是别的什么人,为了其他目的,要对宜然下手?可她一个六岁的孩子,何至于如此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有何不满大可冲他来,为何要伤害宜然?!

        是他害了宜然,他不该让宜然来找他,不该松口让宜然回来,不该明知自己活不久还要与宜然亲近……是他不该住在朝峰院,不该住在这么远的地方,不该修那道长阶。

        千不该万不该,都是他的错,宜然又做错了什么!?

        不可信,谁都不可信!向天漠的话是对的,他只能相信自己!他得把宜然带回来!

        不过须臾,向境就坚定想法,再不肯把宜然送走,洛潇吓一跳,立刻意识到现在的向境情绪不对,上手拦着问他干什么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去褚云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公子,您先冷静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给我,把她还给我!唔……唔唔!”

        洛潇见向境失控,情急之下顾不得许多,竟直接上手捂着向境的嘴以免被人听见,压低声音在他耳边喝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断忆散无解,二公子就算强要回宜然小姐也是于事无补!还请您想想别的办法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此时此刻向境已经什么都顾不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他做什么他都愿意承受,他无所谓的,可是宜然,宜然那么小,为何要对她下手?又是因为他吗?他又害了他想要保护的人吗?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正在林子里练骑射,向城才陪他过了两轮,段回峰就要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城皱眉:“殿下,恕臣直言,您甚至不如二弟十几岁的程度,再偷懒,更要荒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直接跳下马,一面扔箭筒一面告罪央求:“不行,城兄,孤晚些时候就回来,孤心慌的厉害,必得回去看看他才安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被压制在榻上的向境彻底昏了头,满心只想着一定要把宜然带回来,谁的话也听不进去,见到段回峰难得清明一瞬,又疯了一样朝他扑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……殿下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境儿!这是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来了,珏月才等人慢慢放开向境,后者立刻扑到他身前,仰起脸苦苦哀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!宜然,您让他们把宜然还给我吧,还给我好不好?求殿下开恩,求您开恩,把她还给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宜然?境儿,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前两日还好好的,这突然怎么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,您的话他们一定会听的,求求您,求求您了,把宜然还给我,让他们把宜然还给我,还给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受不了他这样哭求,立刻就要答应,齐泉却走到他身边悄悄耳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三思,公子一时伤心,难免有所昏头。您将宜然小姐带回来,难道她就能亲近公子吗?如此一来,小姐不仅更疏远公子,也会伤了将军与公子的兄弟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犹豫:齐泉所说不无道理,可是境儿这样难过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看出他的犹豫,以为是齐泉说了什么让他反悔,拼命伸手推开齐泉,语无伦次:“走开,你走!把宜然还给我,还给我!走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走走走!”段回峰佯怒呵斥齐泉,挥手赶他,“他走了,境儿,他走了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哪知向境伤心至极,失魂落魄,心绪颠三倒四:“不能走,不能走……殿下,不能让宜然走,不能走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念着宜然的名字,向境仿佛又清醒几分,仰头悲鸣,再没有力气,眼泪开了闸一样,哭倒在段回峰怀里,哭得人肝肠寸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我的孩子,殿下,宜然是我的孩子,他们不会对她好的,她那么小,那是我的孩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洛潇面有不忍:“殿下,二公子心不安,您多陪陪他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孤知道,孤知道。”段回峰不住点头应声,“你是管司医坊的?看着给他熬碗安神药来,他前些日子不舒服,用药别冲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属下告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仍不管不顾,失了神智般,不住念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宜然,宜然……把她还给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,您陪着境公子吧,属下去吩咐朝峰院,不准他们外泄此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你着人同城兄说一声,孤明日再去给他告罪。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。”珏月追上他的脚步,与他隔开一小段距离,“齐泉,你太冷漠了,冷漠得不像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齐泉背对她站了许久,转身两步冲到她面前,压低声音:“那你说,怎么办,那你说怎么办!你像人,你不冷漠,然后呢?把小姐接回来?你让公子怎么办?让小姐以后怎么办?!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什么情况你我心知肚明,与其说我冷漠,不如赶紧抓了洛潇!他方才给公子诊脉,必是知道什么了!还不让他闭上嘴,别在太子跟前乱说!”

        珏月一瞬恍惚:怎么会这样?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

        “齐泉,我们带着公子小姐逃吧,凭你我的本事,将来,护小姐平安绝无问题,我们带他们离开这里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齐泉颓丧垂首,半晌,“珏月,我们逃不掉的,我们一个都逃不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天空撕裂开一道惨白,轰隆隆的雷声由远及近,山里的雷雨总显得格外大,气势磅礴,似要将天敲开个窟窿。豆大的雨点砸在二人身上,又顺着珏月的鬓发流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隔着雨幕,他似乎看见珏月的眼圈发红,雨势愈大,很快,他什么也看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再有这样的想法了,去抓洛潇,待公子好了再请示发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内室,向境尚苦苦哀求,在段回峰温柔的安抚中,他渐渐回神,可到底也是受不了,不愿意再把宜然交给任何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孤答应你,但是,你得先照顾好自己,不然如何照顾得好宜然?是不是?”段回峰温柔给他擦眼泪,手帕渐渐洇湿,“境儿乖,待你养好了,孤就去和城兄说,把宜然接回来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段日子,再想想别的办法,如果能让宜然再次亲近向境,接她回来也不是不可能,只是当下得先稳住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境儿乖,境儿不哭,孤答应你,待你大好,就和城兄说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提醒了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快死了,若是把宜然强要回来,又能怎么办?她以后要怎么办?是他把宜然送走的,怪不得宜然不认他,是他下令打她的侍女,怪不得宜然怕他,都是他的错,反而害的宜然被人下了毒手,都是他的错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向境靠在段回峰怀里,默默流泪,绝口不提接宜然一事,任段回峰怎么劝都止不住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 都是他的错。

评论(4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