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川清酒

【原创】第一百四十章 碧草含情杏花喜,上林莺啭游丝起

  向境搬去和段回峰一起,向垣也就不在缠着要和他住,搬回了平风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方依念刚把盅盖打开,向垣就闻到一股清甜的香气,忍不住耸耸鼻尖,惹来妻子打趣:“多大人了,连盈儿的甜羹也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甜羹?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没有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馋了?”方依念诧异,“估摸着没了,素日就盈儿吃,哪成想你今日……诶,干什么去!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指使闻生端了甜羹就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让她明日再吃!”

        二人步伐匆匆赶到朝峰院,向境正同段回峰用膳,见他来也是诧异:“怎么这时候过来了?可用过午膳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哥哥,你尝尝这个,喜不喜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青白瓷盅里盛着米白色乳汤,尚冒着热气。二人对视一眼,不解其意。段回峰舀了一匙,先自己尝尝,笑说甜,向境应该喜欢,遂又舀了一匙,微微吹凉喂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好吃,这是什么?新的药膳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啦,是甜羹。二哥哥喜欢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笑笑:“喜欢,你那边厨娘手真巧。你用过午膳吗?要不留下在这里用?让齐泉添副碗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不用,你喜欢就好,我回去了,念念等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珏月在外间听着,听见向境喜欢,忍不住跟着向垣出去,想去他院里学一学,好时时给向境备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何必劳姐姐走一趟?回头我把厨娘送去就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太子暂居,二公子不喜朝峰院人手过多,再者公子所食,还是属下亲力亲为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哟,可算领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一头雾水:“什么领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方依念阴阳怪气:“太子还在呢,二哥哥留你做什么?难道不是为了方便你与她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我与她,念念,你这是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了?我还想问你呢!又是留宿又是送东西,成日里姐姐长姐姐短的还不够,这会儿连盈儿的甜羹都拿去送人了,你若当真喜欢,你二哥哥怎么还不把她给你做通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三夫人息怒,甜羹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越说越难听,向垣脸色也愈发难看。说完最后一句,珏月正欲解释,向垣就开口:“闻生,送珏月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闻生会意,送珏月出平风院又多走了一段,找个没人地方:“三公子家事,就不必同二公子提了,他如今情况你也清楚,别说这些让他多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只是三公子那边,你多劝和劝和,三夫人若还生气,你同我说,我再来给夫人赔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平风院里,向垣与方依念争吵,数年不快攒在一处,被那盅甜羹引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二哥哥这样纵你,将来你杀人放火,弑君弑父,必有他的一份功劳!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垣最听不得人说向境不是,一耳光扇过去,破口大骂,吓得向盈姝嚎啕大哭,一时摔碗砸盘,争执哭闹,平风院乱成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混账!你以为你在说谁?若非你是我的妻,你活该千刀万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知道我是你的妻,向垣,你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若对你无意,羲国多少世家小姐随我挑,何必娶你?”向垣冷冷看着她,“二哥哥病着,我不去,难道你去?让他们起船,你且回向府住吧,若实在觉得我对你不好,不如自请下堂,皇上自会给我赐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方依念赌气,愈发不肯服软,连向府也不去,直接回了娘家住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垣看着方依念离去的背影,一面哄着女儿睡觉,一面低声吩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闻生,去找个身形与她相当的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只是若二公子起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我的妻,二哥哥有什么可疑的?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有向垣示意,平风院的事并没有传到他人耳中,只说方依念想念父母,回家住几日。

        朝峰院里,向境起得晚些,不知是不是毒发的原因,懒懒的不爱动,坐在桌前翻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做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?您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向境微讶,刚要迎上去就见段回峰朝他走过来,“大哥那边有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想你了,就先回来了。”段回峰笑着看他,“向城兄那里有桩别的事要处理,孤也想偷一日闲,就回来了。做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打发齐泉问三弟要了两本书来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写就是看,要不就是处理事情,累不累?不如作几幅画,你也闲雅片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,境儿不会作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孤来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,段回峰从后面绕过,拥着他握住他的手,一同执笔,呼吸洒在他的耳畔:“想画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以为他在叫他: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偏过头笑道:“我想画殿下,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只画一人有什么好?形单影只,多的是寂寞。不如连你一起画进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可我怎能与殿下一同入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,只是自己作乐罢了,不必在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无需多思,他已然想好要如何画向境——他画过向境太多次,一颦一笑皆已了然于心,此刻带着向境,有意放慢速度,一笔一画,动作行云流水,很快两个人都画好了,段回峰拾起来反反复复地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境儿作的第一幅画,日后带回去,找人裱了挂在寝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头一次违抗段回峰的想法:“不给。这是殿下与我一起画的,境儿要自己收着,见不到殿下的时候,有个念想。殿下喜欢,明日画了更好的再给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见不到?朝堂上君臣相见,下了朝日夜相对。给你就是,可别忘了欠孤一幅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欠了孤好多,孤想你想的肝肠寸断,以后,要一点一点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殿下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鼻尖蹭在耳廓,嗅的心痒:“境儿……好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细细密密地吻,蜻蜓点水一般,不住吻着向境,又轻又小心,却又流连忘返。段回峰最喜欢看他害羞的样子,向境面薄,很容易脸红,分外可爱,总让他忍不住逗弄,看他脸红心跳,自己也会心跳加快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境脸微红,羞赧地躲,恰好一偏头看见躲在帘外的宜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宜然?你,你何时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也才注意到她,两人赶紧分开,离得远些,招手教宜然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齐叔叔让行川述岳扎了秋千,我想教义父一起去看。”宜然笑得天真自然,仰头看着向境,童言无忌,“宜然打扰义父和父王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孩子,谁教你的?不许混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看他愈发脸红,段回峰也笑,俯身抱起宜然:“走吧,父王陪你去玩秋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抱着宜然,回头看向境,他正低着头拿手背冰脸。段回峰晃晃宜然,女孩会意,脆生生叫他:“义父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来了来了。”向境一抬头,见二人在几步外等他,不由更羞,“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早在宜然因一架秋千就哄到褚云院,齐泉就盘算着何时在朝峰院也扎一个,没成想向境能松口准宜然过来,忙不迭招呼人干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父王,再高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再高只怕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宜然撒娇:“不嘛,义父在呢,宜然不会摔到的,父王~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那就高一点点。”段回峰笑言,“倒是孤疏忽了,有你在,她怎么也摔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珏月提着一只竹篮,插满了各种花草:“二公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拿的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说秋千不够好看,要属下去摘些花来装饰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点点头,遂蹲下招呼宜然:“宜然,来看珏月摘的花,不喜欢再让她去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喜欢,月姑姑挑的都好看!”

        宜然跳下秋千,跑到向境跟前,同他一起看花,小手挑挑拣拣,找了一朵浅色棠梨递给向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朵最漂亮,给义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故意吃味:“只给义父,不给父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宜然嘻嘻笑着:“就算先给父王,父王也会先给义父的,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笑着戳她额头,只道这孩子机灵,倒像是向境亲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拾起一朵木槿:“棠梨寓意不好,换这个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才要接,宜然就撇撇嘴:“义父偏心,父王说不好就不好了,我挑的哪里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倒是孤错了,来,这朵给宜然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境在一边看着两人,一大一小玩得不亦乐乎,不止自己和珏月,朝峰院上上下下都没能逃了二人“毒手”,秋千索上也插满了花,春意盎然,倒不像在盛夏。

        宜然又爬上秋千,段回峰在后面推她,一摇一晃,有些花儿插得不稳,栽下来,落了她满头满身,仿佛下了一场花雨,高兴得宜然直拍手,咯咯笑声感染了每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雨痕走过来:“二公子,大夫人身边若芷来接小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该回去用午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方才的高兴劲儿一下就散了,宜然委屈巴巴看着她:“不能在义父这里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下次再来玩,先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知道向境那里肯定行不通,宜然灵机一动,跑到段回峰身边,扯着他的袖子可怜兮兮仰头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父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段回峰看着她,忽然想到从前的自己,年少无知,总想亲近父亲,留在段业那里,却总被赶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一顿午膳而已,等她玩够了自己就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,段回峰抱起宜然,逗弄着哄她开心:“走吧,和父王一起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父王!父王最好啦!”宜然欢快亲他一口,哄得段回峰眉开眼笑,比向境亲他还高兴,分不清是谁哄谁。

        向境看着他们的背影,到底没办法:“你回去吧,同嫂嫂好好解释,我待会儿就送她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奴婢告退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2)